- 訂婚禮俗知多少 -

DSC_9232

依據我國現行的法律規定,訂婚並非結婚的必要程序,
但是在傳統禮俗上仍有其重要性,男女雙方藉由舉行訂婚儀式,
表示彼此對婚約的重視,同時也將準新娘正式介紹給男方親友認識。
在台灣的訂婚習俗中,也有許多充滿趣味性的儀式,如:奉茶、壓茶甌…等等,
就讓我們一起了解籌備訂婚的注意事項與流程吧!

雙方應備婚俗禮品

進行傳統訂婚儀式,男方需準備「聘金」與「聘禮」,
而女方則是預備「回禮」,以示禮尚往來。
聘金可分為「大聘」及「小聘」,此外,還要準備壓桌禮(酒席禮)與媒人禮;
聘金和壓桌禮要事先與女方家長商量好數目。
聘禮是用以報答女方家長對即將過門新娘的養育之恩,也代表男方的面子,
因此大多會辦得豐盛體面,可準備「六件禮」或「十二件禮」。
由於現代人講求實際效用,較不實用的禮品,
雙方溝通後可用紅包代替,在紅包上寫明禮品名稱即可。

【男方】

(一)聘金

可分為大聘和小聘兩種,數目應為雙數,準備新鈔並以紅紙包紮好。
「大聘」通常用以顯示男方的面子,無限定金額;
「小聘」則為實際的聘金,一般行情為30,000~120,000元起,
有些人會大小聘一起包,一般為360,000元。女方通常收小聘退大聘,
若收了聘金,女方依禮俗會在結婚時附上等值的嫁妝,以免女兒嫁過門後被夫家看不起。

(二)聘禮

可分為六件禮或十二件禮,現今有些新人會捨去傳統的聘禮項目,
改以實用物品替代,例如小家電、衣服、鞋子等。
雙方家長要在提親時先討論好聘禮項目,
訂婚當天可準備一份禮單,註明行聘的聘金、飾金、禮品內容。

【女方】

中國人是講究「禮尚往來」的民族,男方前來行聘,女方必須準備招待禮;
等到男方行過大禮之後,女方除了應退回男方部分禮品之外,
也必須準備一些禮品回贈男方,女方可在文定儀式結束後,
將回禮一一放進男方帶來的紅木盒中讓男方帶回

【訂婚紅包禮數】

男女雙方應事前共同討論,決定禮金的項目、金額與雙方各負責哪些紅包等,
項目可依地方禮俗不同自行斟酌,金額可依當事人的心意、經濟情況及物價指數、幣值、
親友協助婚禮的程度酌予增減。
此外,男女兩家負責的紅包金額應大致相等,才能避免尷尬;
除應備的紅包禮之外,準新人當天應該多預備一些200、600、1200元不等金額的紅包在身上,以備不時之需。


訂婚流程

傳統婚俗眾說紛紜,一般而言,「訂婚」著重女方的禮俗,
「結婚」著重男方的禮俗,然而現代大多由男女雙方協商合意即可。
以下介紹的是一般禮俗,可視實際需要或是地方習俗,酌情增加或省略。

(1)祭祖
早上新郎出發至女方家之前,應先在家中拜祭祖先,
以納采用的大餅或盒仔餅放在祖先前面,上香祭告祖先們,
將前往某處女方家下聘,並請保佑這段姻緣幸福美滿。

(2)出發
祭祖後,由貢禮官(押箱先生)清點所有聘禮後搬上禮車,
並提醒準新郎預備好所有的紅包、聘金、壓桌禮、禮品與戒指等物品。
禮車(二或六輛)裝載完畢後,新郎跟媒人同坐一車,燃放排炮後車隊出發往女方家。

(3)迎納
迎娶車隊到達女方家約100公尺前,也要先燃放排炮通知女方﹙表示男方車隊已到達﹚,
女方家也要燃炮回應。媒人先下車,其他人接著下車,
準新郎最後由女方男性幼輩開車門請出,
並端洗臉水給準新郎洗手、擦臉(可省略),準新郎要回「開門禮」給該幼輩。

(4)納徵

男方人員(貢禮官)先詢問女方放置聘禮的地方,然後將放有禮品的紅木盒抬進女方家客廳,
女方接受聘禮並打賞紅包,並將聘禮一一陳列擺放。
媒人此時將大小聘、金飾、禮品等,依照清單點交給女方家長。
女方收好聘禮後,在神案上陳列供品,由女方一位福壽雙全的長輩,
在列祖列宗神位前點燭、燃香,獻餅獻禮(即男方送來的餅與禮品)。

(5)介紹
男方親屬依序進入女方家後,媒人正式介紹雙方家長親友認識,
先介紹男方親屬給女方,再介紹女方親屬給男方(此時準新娘還不能出現),最後才介紹準新郎。
這時媒人會說一些吉祥話,增添喜慶氣氛。

(6)奉甜茶
女方長輩招呼男方親屬依長幼次序入座,準新郎居末座。
落座後,媒人充當司儀,準新娘由媒人或是一位好命婦人(女方家族裡較有福份的女性長輩)攙扶出堂,
手捧茶盤(上置甜茶若干杯,視男方人數而定,不可有多或少)
先向男方親屬一鞠躬後再一一敬茶(由長而幼,準新郎最後),
媒人在一旁唸吉祥話祝福,並同時一一介紹男方親人輩分。
敬茶完畢,準新娘向男方親屬一鞠躬後退堂。

(7)壓茶甌
男方親友飲畢甜茶,將紅包捲起來放進空杯裡。
此時,準新娘在媒人或是好命婦陪同下,捧著茶盤出堂收茶甌(茶杯),
流程與捧茶時相同,男方親友將紅包與茶杯,一一置於茶盤裡交還準新娘。

(8)掛手指
在雙方家長和親友的見證下,
準新人拿出事先準備好由紅線相繫的金、銅戒指
(象徵兩人永結同心,銅戒也可以用鑽戒取代),
準新郎將戒指套入準新娘右手中指,準新娘則將戒指套入準新郎左手中指。
儀式完成之後,女方燃放鞭炮,雙方互道恭喜結成親家,並將喜餅分予親友共享。

(9)祭祖
請準新娘的舅父在神明祖先前點燭燃香,點「排香」兩對,女方父母與準新人各持一份,總共四份,
女方要給舅父「點燭禮」(紅包由男方提供)。
媒人在一旁說吉祥話,隨女方的父母拜神明、祖先,敬告婚事已定,祈求保佑。
祭祖完畢後,將香插入香爐,切記要一次插定不可重插,主要是忌諱重插香會有重婚的可能。

(10)女方回禮
女方將男方送來的聘禮回送一部份,擺入男方原本放置聘禮的紅木盒裡,交由男方親友裝載上車;
若女方只收小聘或是退回聘金,就將包紮鈔票的紅紙條留下。
媒人自女方家長手中接下退回的聘金、聘禮後,再轉交給男方家長,表示尊重。
準新娘則把事先準備好的「頭尾」送給準新郎。

(11)訂婚宴
訂婚儀式結束後,女方在家裡或是餐廳設宴招待男方。
依照禮俗,訂婚宴席上到「魚」這道菜時,準新郎、男方家長與親友必須先離席返家,
男方家長將「壓桌禮」與「姐妹桌禮」紅包交給女方家長,
並致贈給所有幫忙的人紅包,以表達感謝之意。
男方離開時,不可以說再見,只能悄悄離去;女方家人送門時也只要點頭致意即可。
宴客完畢後,女方將訂婚喜餅贈送給親友分享喜悅。

(12)告祖禮
男方納采後返家,要行「告祖禮」,上香祭拜祖先,並且告知已完成行聘納采之禮,
而後將女方回贈的禮餅分贈給至親好友。

DSC_0229 DSC_9922 DSC_9948 DSC_9623 DSC_9968 DSC_0143 DSC_9976 DSC_9984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Previous
Next Post »
0 Komentar